防疫攻坚,后勤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09 10:24:54
  

 

疫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责任。新冠疫情爆发后,海南师范大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坚定信心,警惕不紧张,认真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海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第一时间响应,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多措并举。各部门联防联控,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我校扩散蔓延,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

为落实海南省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后勤管理处处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疫情防控假期特殊值班制度,在省内休假的部门负责人全部取消休假返校,及时关注疫情信息,处理值班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和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科室联防联控,严防严守,不留死角,各项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压茬推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防疫信息及时更新、迅速反应精准施策

“同学,请过来登记一下信息,配合我们测量体温!”为加强对进出宿舍人员的管控,设点防控、出入登记、监测体温、仔细查寝、精准考勤……成了各宿舍管理员每日工作的“必打卡”项目。各宿舍楼门卫处还配备了体温枪、一次性口罩、巴氏消毒液,严格做好门禁管控,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宿舍楼内。

 

为及时、精准地上报员工的各类信息,后勤管理处各科室迅速响应、通力协作,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成立了后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了全覆盖、全方位的信息防控网。后勤管理处拥有一支规模大、结构杂的员工队伍,要对269余名后勤员工进行每日的信息追踪和健康状况核实是一件“大事”、“难事”。后勤防疫工作小组成员组织各科室负责人组建多级微信群和专人信息报送小组,最大程度实现了信息及时通畅、责任逐层压实。为完善人员管控,尽量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后勤管理处还建立了员工动态信息表,根据疫情重点区域的变化进行实时更新。



守土尽责,防疫与保障并举

打赢疫情阻击战,阻断病毒的发生和传播是关键。按照“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留空白”的防控要求,一方面工作人员每日对所辖区域内的电梯、垃圾桶等防疫重点部位,以及办公楼、教学楼、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加大消毒面积、加强消毒力度;另一方面为做好废弃口罩集中处理工作,在重点部位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投放桶,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工作的几点建议》,保洁人员严格按照此消毒防控办法执行,熟练掌握消毒药片的配置方法,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完成每日对开放公寓、教学楼、行政楼的地面、墙面消毒工作;加强室内的空气通风循环,提醒学生每天3次开窗通风;在每栋开放公寓及办公区域原有垃圾点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摆放,张贴废弃口罩提示,引导师生进行简易破损后规范投放至专用垃圾桶,并及时喷洒消毒水,统一收运至医疗垃圾回收站。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内的运行保障工作也从未停歇。水电科维修人员在完成日常维护工作的同时,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处理校园的水、电等故障,全力保障了校内水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在疫情期间,为留校师生员工的日常生活、学习提供了基础保障。

后勤保障工作中,车辆服务的防控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活儿。驾驶员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发车前,会在每辆车内配备体温测量仪、免洗洗手液、呕吐包和医疗废物专用袋等车辆专用防疫物资,并提醒乘客佩戴口罩、隔位乘坐;发车后,则会对车内外的把手、座位进行喷洒、擦拭消毒,确保乘车、用车的安全、舒适。

未雨绸缪 统筹谋划开学准备

为了迎接开学学生返校以后的防控工作,后勤管理处积极思考、提早谋划,按照上级及学校防控办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加强相关场所管理的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开学以后疫情防控工作后勤服务总体方案,明确了办公楼管控管理制度、隔离区管理制度、教学楼防控管理制度、经营网点防疫方案及食堂防疫工作方案等几个子方案,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同时,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后勤党支部也积极策划相关工作方案,拟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展示后勤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打硬仗、敢于担当的风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科学防控措施有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海师后勤将一如既往地守护学校,守护师生员工,站好每一班岗。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科学防控,一切都会好起来!


 

     抗击疫情,我们和您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