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0:38
  

2019年5月25日,顶着炎炎的烈日,我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了冯白驹故居和琼崖纵队云龙改编旧址。

第一站,我们先来到冯白驹故居海口市云龙镇长泰村。长泰村背依山丘,面俯绿野,冯白驹故居处于村庄最高处,屋后古木成林,屋前庭地宽阔,花圃艳丽,草地如锦,真不愧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将领的摇篮地。冯白驹故居经多次修缮,但始终保持其原屋居迹及砖瓦桁结构的海南农家室。这里不仅再现了历史的现状,而且告诉人们,一位功勋卓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出生、长大在这样一个极普通的农民家庭。正屋左侧,顺势建造一列横廊,里面陈列着关于冯白驹将军家世、生活、革命活动等的物件及图片。在这里,参观者可以了解到琼崖革命斗争的史迹和冯白驹将军的生平事迹。 


 

冯白驹(1903—1973),海南省琼山市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别名裕球、继周。琼崖革命武装和根据地创建人。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独立二师师长,广东省人民抗日纵队琼崖独立总队总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司令员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43军政治委员,中共海南区委第一书记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海南行署主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等职。

每当危险的关键时刻,冯白驹都挺身而出。有几件事是令人难忘的:1927年4月琼崖国民党反动派挥起屠刀,杀害了大批共产党人,他的入党介绍人、琼山县委书记李爱春英勇就义,入党不满一年的他被指定负责组建琼山县委并任书记。

他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而是毫无犹豫挑起这副担子,并组织起武装队伍,把琼山的组织工作和武装斗争搞得有声有色。后来,澄迈县委遭到破坏,他被派前往收拾残局。他不辱使命,不到一年就打开了局面。1929年7月琼崖特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领导人被捕牺牲,琼崖的斗争失去了统一的领导,在斗争处于危急关头,他挺身而出,倡议召开各县联席会议,重建了特委领导机关。此一壮举,曾被党中央作为党课教材的范例。1939年2月日军在海南登陆后,国民党军队纷纷向定安的翰林、岭口等地撤退,而冯白驹领导的琼崖抗日独立队,在琼山县潭口狙击登陆的日军后,立即转入琼山的道崇、咸来、树德一带,创建琼文抗日游击根据地。他英勇组织抗日,不仅唤起岛内民众的抗日热情,也得到海外华侨的支持,新加坡、马来西亚掀起“援八”、“援四”、“援冯”运动,被周恩来称之“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


 

第二站,我们先来到琼崖纵队云龙改编旧址。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始建于1952年,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墟,占地面积15亩,是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是全国首批10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充分展现了海南共产党人在党中央领导下和国民党集团通力合作,抵御日寇侵略的辉煌历史。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国人民的革命情绪进一步高涨,面对国民党的节节退让政策,以及“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策略,中共中央根据全国抗战需要,及时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并在全国各地贯彻执行,积极与当地国民党军队、政府,积极合作,组成最广泛的人民革命战争队伍。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就是在这样的革命背景下,偏居海南岛中国共产党人在和国民党政府军队一起走过了23年可歌可泣的历史岁月。当时,身居琼岛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是小宗的进步仁人志士,甚至更多以民兵自发组织为主,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于1938年10月22日,和琼岛国民党琼崖当局达成改编协议,并于12月5日,在美兰区云龙镇隆重举行改编仪式暨誓师革命大会,部队番号定位“广东民众革命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简称:琼崖革命独立队),队长为海南本土共产党人冯白驹将军。

此次改编的重大意义在于,从此在海南岛,国民党政府正式确认了以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革命队伍的诞生和地位,为此后解放海南岛,驱逐国民党政府及军队,奠定了组织基础和人力保障。经过数年发展,直至海南岛解放,这支队伍都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海南岛的中坚力量。这支看似不够强壮的力量,从1939年始,经过多次扩编,在海南岛形成了一定声势,于1947年10月由中央军委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冯白驹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我支部结合七十周年国庆、校庆等重要节日开展本次的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全面推进支部的组织建设,激励支部全体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从今天活动学习的意义上来讲,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牢记革命宗旨,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质,深感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天幸福生活更是千万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值得倍加珍惜。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每个人心中充满无限的关切,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身体力行,坚决做到不给国家和党中央添乱添堵,一切以大局为重,始终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中央思想统一全体党员头脑,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为人民幸福做贡献,做一名和平时期真正的共产党人。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做到时刻心中有党,争当先锋模范;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争做表率,实现新的作为。以实际行动争创优异成绩向七十周年国庆、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