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后勤处学生宿舍管理科“回头看”工作及整改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01-15 16:41:11
  

海南师范大学后勤处学生宿舍管理科

“回头看”工作及整改进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活动部署,后勤处学生宿舍管理科为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而开展“回头看”工作。对照整改方案,召开全体员工会议,集中学习省委和校党委的文件精神,要求每个员工要认真回顾和总结工作,明确这一次“回头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认真地检查和梳理,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通过整改已基本完成,现报告如下: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本着结合后勤实际工作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更好的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党性党风的高度提出后勤党总支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有时以干代学;二是规章制度多,狠抓落实不够,有时实际工作流于形式;三是工作实效性注重不够,有时对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到位,推动后勤改革与提高服务质量的措施不力。

(二)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不够,有时不能真正了解师生的迫切需求;二是实际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不够,有时沟通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三是对后勤的发展和改革研究不够,缺少勇于创新的精神。

(三)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足,追求安逸;二是安于现状,后勤管理和服务相对滞后;三是危机意识不强,有时庸懒松散,不思进取。

(四)奢靡之风方面:

一是有讲究排场现象存在,有时超标接待;二是没能始终如一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三是要求不严格,有时因公出差费用超标。

二、针对这些问题,后勤党总支提出了整改措施:

(一)加强后勤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合理安排时间,突出重点。

为了确保后勤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真正认识问题,完善自己,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自活动开展到现在,温强副校长多次参加后勤党总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指导后勤党总支开展座谈会、学生见面会、征求群众意见会11次之多,征求意见18条,“四风”问题4条。还具体指导后勤党总支 “二方案一计划”的制订,针对后勤排查出来的问题做了具体指导。通过多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后勤管理干部的理论知识,并将知识转为实用,以此来推进后勤的改革和发展。

(二)出台了《

。要求支部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系统、全面的学习“论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重要论述、邓小平同志重要论述、江泽民同志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对照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并每人提交两篇学习心得体会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总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完善党风廉政制度。

(三)着力推动内涵式发展与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质量,讲求实效。

    (1)出台《后勤处管理规定》,抓好顶层设计。

    (2)注重发展实效。在培育更广阔视野、强化更突出质量、实行更精细管理、凝炼更鲜明特色、打造更美丽的校园上下足功夫。

(四)深入基层听取师生意见,实现决策科学民主。

    (3)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学习。

    (4)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修订《后勤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后勤管理处重要会议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提高重大决策和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五)认真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和真诚服务基层师生员工

    (5)完善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

    (6)完善调研工作机制,每学期初根据后勤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室负责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撰写不少于2篇调研报告,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

    (7)完善处领导接待日制度,定期参加师生见面会,构建师生信息交流、意见收集平台。

    (8)完善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询制度,推进落实后勤事务公开制度。

    (9)完善困难师生员工帮扶制度。通过做大做强“爱心助学”基金和爱心商店等加大困难师生帮扶力度。

(六)敢于承当,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质量。

    (10)出台服务标准,推行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结制。

    (11)启动后勤“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后勤推进优秀服务员工评比工作,树立典型。

(七)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提升后勤管理干部的“精气神”。

    (1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筑牢抗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

    (13)完善进一步加强后勤党风政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四项联动”机制(即定期述职、诫勉谈话、民主评议、全程监督)和“四个一”工作制度(即每年召开一次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每学期组织一次党风政风建设检查调研。)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14)加大惩戒力度,坚持有偏必纠、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15)进一步深化“慵懒散奢贪”专项整治活动,提升干部的“精气神”。

    (16)完善各科室、附属单位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八)在公务活动中反对浪费,厉行节约。

    (17)加强后勤处经费预算管理,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

    (18)严格控制国内差旅费和因公临时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

    (19)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

    (20)完善后勤处物资的采购办法。

    (21)加强维修经费管理和使用工作。

(九)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

    (22)认认真真排查学生公寓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天花板空鼓、地板下陷、涂料脱落、楼顶门窗、琉璃瓦、阳台护栏、楼梯扶手、风扇松动、床梯腐蚀、床松动等情况,及时维修和整改。

    (23)认真检查学生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的情况,特别是电热棒、电磁炉、电热杯、电热壶电饭煲、电冰箱等大功率电器,及时处理和汇报给相关部门。

    (24)按时检查学生宿舍区的消防安全,包括自行车的停放,消防栓、应急灯、指示灯的损坏情况,及时维修和整改。

    (25)科室每周一开例会,对上一周存在的问题点评和批评和未解决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安排本周的工作。

    (26)加强水电维修的检查和监督力度,每周安排专人对维修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对未及时完成维修任务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并敦促其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