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医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回头看”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15-01-15 16:39:05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回头看”阶段性总结

    海南师范大学医院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工作安排,在学校和后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院结合实际工作,带领大家深入,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目标,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根据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现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医患沟通

    海师医院将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当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和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

    在教育实践“回头看”活动的第一环节,党支部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2014年1月18日,党支部书记参加后勤党总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后,组织本校党员干部学习中央8条新规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2014年2月,参加后勤管理处党政联席会,在本校继续组织开展群众教育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整改,布置做好“回头看”工作;2014年3月,按照后勤党总支的布置,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落实检查工作。

    通过深入学习,学校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意识不断深化,切实为患者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深入“作风清查”,倾听患者意见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入听取师生群众及患者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剖析“作风清查”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现已进入“三查”工作环节。整个活动期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坚持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为医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

    全面准确客观地查摆问题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基础。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深入查找“作风清查”突出问题。在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建议的同时,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党员干部之间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对一揭短亮丑,相互指出对方“作风清查”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对存在差距的,进行了商议改进,避免了不深入、不客观等现象。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谈心谈话,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切实把问题找真找准,把意见谈开谈透,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奠定了基础。

三、深刻剖析,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在找准“作风清查”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海师医院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经历,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号入座,敢于担责,主动认账,逐一对照检查。在认真查摆问题和深刻剖析检查的基础上,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四、强化理论学习,发扬团队精神,服务患者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海师医院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下一阶段“抓理论学习,抓政治纪律,抓联系群众,抓整改落实,抓制度建设,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发展升级、转型提速、改革攻坚、实干兴院”的总体工作思路,制定了五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根据学校党委和后勤党总支的要求,继续坚持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工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制度,做好学习笔记,把“我要学”的自觉性和“要我学”统一起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正确处理好学习和教学两者关系。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整体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思想,统一认识,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事。医院领导要多研究教学工作。与医护人员交流、研讨。与医护人员打成一片,倾听患者的呼声,有利于医疗服务工作的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强本院的优质服务的力度。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利用医院现有资源,调动医护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优化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四是增强团结协作,发挥团队精神。1、创造活动载体。加强团结协作重要性的学习,多组织医务人员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增强互相了解,理解和协作的意识。2、注重处事方法。要本着处事公正、公平的原则,反映问题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前提下,多做一些分外的工作。3、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沟通配合,开展关心活动,多关心职工生活,同事之间真诚善待,彼此敬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分工不分家,和谐发展,形成学校就是我的家,发展靠大家的意识。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医疗整改落实成效初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师医院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认真查摆“作风清查”问题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患者及职工反映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或研究提出了整改思路和目标。

    总之,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我院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但辩证地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整改工作进展还不快、各部门开展医疗活动还不平衡,实践活动特色、亮点不多等。下一步海师医院将“回头看”活动第二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好,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实际成效向学校党委、后勤党总支交出一份为民务实清廉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