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后勤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回头看”总结材料
发布时间:2015-01-15 16:37:41
  

海南师范大学后勤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情况“回头看”总结材料

    为了进一步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党委活动部署,我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政“一把手”坚持树标杆、作表率,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对照整改方案,要求各单位认真回顾和总结工作,明确这次“回头看”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各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梳理,总结报告如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后勤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系统、全面的学习“论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重要论述、邓小平同志重要论述、江泽民同志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对照检查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并加以改正,取得显著成果。

    (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

    通过学习和建章立制,领导干部与广大党员群众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促使领导及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进一步搞好基层项目调查研究工作,虚心听取了基层员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后勤整体管理工作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1、后勤处于2013年12月份出台了《后勤管理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细则》。

    2、每人提交两篇学习心得体会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3、检查了后勤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会议记录,干部的学习笔记和教育培训计划,落实情况良好。

    4、已出台各科室、附属单位服务标准,推行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结制,及完善了各科室、附属单位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二)“四风”问题明显改进。

    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自身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泛听取了员工和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改进了工作作风,并解决了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师生实实在在看到了变化。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扎实并富有成效,为基层单位和广大党员做了示范。

    1、形式主义明显改进,后勤领导班子全面、深入地加强理论学习,合理安排时间,突出重点。合并、修改多项管理规章制度,狠抓落实。每位领导干部均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各科室、附属单位的实际情况。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加强对各科室、附属单位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找出解决办法,很好地解决以往难以解决的问题。

    2、官僚主义明显改进,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议事和决策规则办事,重大问题提交集体讨论,党政互相支持、相互协作,善于听取各方意见,包括不同意见。特别是虚心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解师生的迫切需求,深入基层做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沟通和服务基层师生。共安排民主生活会、座谈会、学生见面会、征求群众意见会11次之多,征求意见18条,使他们对后勤服务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3、享乐主义明显改进,后勤领导干部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讲吃苦、讲奉献、讲牺牲,能树立危机意识,敢于面对困难和矛盾,树立成本效益观念。为广大员工树立了好榜样。

    4、奢靡之风明显改进,后勤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树立了厉行节约,反对学杂费的观念,坚持勤俭办事。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中,发扬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清正廉洁,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时刻贯彻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严控各项费用开支。2014年后勤处“三公”经费支出已在2013年压缩的基础上再压缩50%以上。主要通过加强后勤处经费预算管理,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控制国内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同时完善了后勤处物资的采购办法和加强维修经费管理和使用工作。

    5、已启动后勤“作风建设年”活动,并在后勤推进优秀服务员工评比工作,树立典型。

二、求真务实,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一)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为学生提供安全住宿。

    1、舍管科完成排查学生公寓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天花板空鼓、地板下陷、涂料脱落、楼顶门窗、琉璃瓦、阳台护栏、楼梯扶手、风扇松动、床梯腐蚀、床松动等情况,并已及时维修和整改。

    2、完成检查学生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的情况,特别是电热棒、电磁炉、电热杯、电热壶电饭煲、电冰箱等大功率电器,并已及时处理和汇报给相关部门。

    3、完成检查学生宿舍区的消防安全,包括自行车的停放,消防栓、应急灯、指示灯的损坏情况,并已及时维修和整改。

    (二)加强学生食堂安全管理,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饮食。

    1、完成对食堂的卫生管理和检查监督,已全面检查餐具的消毒,菜肴的冲洗及好熟食的保管情况,有个别员工操作不规范,已责成改正。

    2、已检查各食堂锅炉、煤气管道的开关、水电使用安全情况,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已进行整改。

    3、做到严控进货渠道,货比三家,食堂饭菜价廉物美,师生反应良好。

    4、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岗位操作规程,采取听、看、查、考等方式,督促员工各尽其职。

    5、加强食堂的监管力度,由膳食科质检员及办公室人员检查各食堂是否公开员工考勤,做到每月上墙公示,保障员工自身权益,进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6、加大对员工综合技能水平的培训力度,聘请专业老师对食堂厨师进行培训,聘请食品药品监督局人员对食品卫生安全操作进行培训;特别是加强食堂员工岗前、岗中、岗后业务水平、服务态度的专项培训工作。

    (三)加强水电的安全管理,确保水电使用正常。

    1、全面检查了教学楼、教工住宅区、学生宿舍区、食堂、电房、电井、路灯等部位设施设备及线路的使用情况,特别对龙昆南校区高压运行所、3个主配电房及各实验楼配电间进行安全巡视,排除变压器少油及二次保护线路误报警等安全隐患,并作好了两校区教室照明、风扇的检修,完成情况良好。

    2、认真联系学校各部门,提取学校2013年度各能耗点的能源使用情况,统计学校能源的使用情况,已作好节能减排统计。

    (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美化校园环境。

    1、清理校园存在的卫生死角,共清理垃圾12车。

    2、清理校园树木干果、枯枝18车,并对运动场死树进行砍伐。

    3、加大校园卫生保洁力度,特别办公场所和教学场所。

    4、加大维修力度,开学前已完成教学楼桌椅、窗帘、水电线路,开关、多媒体设备及其它附属设施检查,并进行了维修护保养。

    5、完成校园所有绿篱的修剪,清除绿地杂草,修剪草坪,树木修枝等,还对学校主要场所(田家炳大厅、文科楼大厅和办公楼大厅)摆放花草,并对主要建筑物前摆放花卉进行整理,同时清洁办公楼前景观喷水池。

    (五)加强管理,确保出车行车安全。

    1、车队定期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和保养,并做好相关维修维护的登记工作,情况良好。

    2、已完善车辆运行管理制度,并定期对车队的驾驶员进行体检和培训。

    (六)加强管理,确保铺面运营的安全。

    1、完善了铺面管理制度,做到公开招标,公平竞争。

    2、定期对铺面进行经营、卫生检查,督促经营者完善相关的经营手续,情况良好。

    (七)加强管理,规范房产使用。

    1、制定了学校办公场所管理规定,规范、科学使用办公场所;并对各学院、部门使用办公室面积的进行全面登记摸底。

    2、积极推进南校区教职工集资房贷款网上备案、签协议工作,即将与购房户签订协议。

    3、已经完成佳宝花园B座房产过户手续,并且完成了该住房的拍卖工作。

    4、金花小区的过户材料已呈交省房改部门,材料正在审核中。

    5、90位教职工购买公有住房部分产权向全产权过渡相关材料已经房改部门审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八)加强附属小学安全管理,优化教学质量。

    1、已全面排查附属小学的安全隐患,做到管理无盲点,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2、已对附属小学的教学楼、办公室展开全面的消防检查,情况良好。

    3、已按要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4、开展关心活动,多关心职工生活,同事之间真诚善待,彼此敬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分工不分家。

    5、继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建立潜能学生与家长联系制度,实行每一星期至少一次与家长电话联系或一个月面对面直接交流。

    6、强化向40分钟要效益的理念,要求每位教师将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结合起来,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整合学科的教学之中,优化课堂过程。

    (九)加强附属幼儿园安全管理,强化费用监管。

    1、建立和完善相关各项管理制度。

    2、已全面排查幼儿园的安全隐患,特别对幼儿园教学楼、食堂、办公室展开全面的消防检查,情况良好。

    3、加强幼儿园经费预算管理,严控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特别是国内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并完善了幼儿园物资的采购办法和加强对维修经费管理和使用。

    (十)加强附属医院安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1、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药物保管和出库。

    2、加强与师生的沟通,更好的为大家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对患者及职工反映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提高服务质量。

    3、严格、谨慎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处理,保护环境,防止疾病的传播。

    (十一)提高质量监督科的管理水平。

    1、质量运营与监督科的正、副科长于2013年10月、11月份先后退休,新科长未到位,导致该科室的监督检查工作出现弱化。

    2、已完善后勤监督管理制度,定期对各科室、各附属单位的工作、生产进行监督和检查,并在本处公开结果。

    3、继续强化后勤质量监控的评估和分析,促进监控工作高效、有序、规范的进行。

    (十二)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和执行力。

    1、提高后勤整体综合管理水平和执行力,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目前已规范并完成了后勤各单位的年度预算,提前计划维修维护项目的立项和报批工作。

    2、已安排专人监督检查各科室各单位的各项工作执行情况,督促提高执行力,努力提高后勤整体综合管理水平。

三、存在问题

    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勤处的各项工作都有明显改善,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群众的工作态度、精神面貌都显著改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工作效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工作落实不够扎实。

    3、个别党员干部对待工作仍存在畏难心理和怕吃苦的现象。

    4、整改措施及整改工作还有些未落实到位和完成。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针对以上存在的几点问题,我们今后要继续依照整改内容对每一项整改任务的责任进一步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个人,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各责任部门要履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在分管领导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克服畏难情绪和不作为表现;按照后勤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边学习,边整改,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任务;对涉及多个科室、附属单位的问题,要及时沟通,整合资源,相互配合,落实解决。绝不走马观花,不走形式,而是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落实整改,并在此基础上抓主要矛盾,突出整改重点,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是对推动内涵式发展与促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措施不力,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针对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要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把近期整改和远期整改结合起来,明确时限要求。既考虑长远,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作风建设的长效路线图;又抓住当前,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对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初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新发现的问题要立即列入整改事项,及时跟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