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15 16:13:37
  

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方案

    我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为了有序的进入 整改阶段,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对于解决自查中的难点问题,落实为家长、学生务实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实效具有现实意义,特作本方案。

    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前期自查,广泛征求在职教师、学生、家长等各界人士的意见,目前还存在下列需要整改的问题:

    (一)在思想上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学校领导和教师思想上不够重视学习,认为教师学那些没有什么用,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了,大有以教代学的思想,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位置,学习深度有所欠缺,学习方法有待创新。部分教师还存在精神状态不佳,责任心不强,不交学习资料,或者互相抄袭。

    (二)工作优质高效还有欠缺。虽然我们的教师能够高标准,严要求,参与区教研室组织开展的“有效教学”模式的活动,但缺乏创新意识,因学习不深入,没有新教育理念,基本上用的是老教法,不敢打破原来框架,为了分数而教书,求稳怕难,碰到新问题、新情况凭经验考虑问题多,过程中难以到达高质高效。

    (三)团结协作不够到位。我校教师年轻人较多,虽然大多数老师责任心很强,工作很努力,可是部分教师还是存在大局意识不够强,全校一盘棋的观念淡薄的现象。许多教师只满足于分内工作,对其他工作关心少,缺少沟通和配合,集体智慧和合理效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认为领导没有分配的事就不做。

    (四)学校安全设施及管理有待完善和加强。首先要加强对教学楼、学生宿舍等重要地方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大对校门、中住生用餐及住宿的管理力度 。其次要认真排查周围的环境,及时发现并排除危害学生安全的隐患,做到管理无盲点,确保师生人身的绝对安全。

    (五)部分班级学生学习氛围不浓厚。学习风气是指学生集体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是学生在长期学习过程中形成的学习、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等方面的习惯。除了毕业班外,低年级学生尚缺乏自觉性,这些都与我们老师的培养,引导有关系。

    二、总体工作目的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以解决“四风”为重点,根据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实际,针对学校管理、师资情况,学校的发展,努力办好人们满意的教育,服务于当地经济的发展。

    三、具体整改措施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

    根据学校党委和后勤党总支的要求,继续坚持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工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制度,做好学习笔记,把“我要学”的自觉性和“要我学”统一起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正确处理好学习和教学两者关系。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整体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思想,统一认识,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事。学校领导要多研究教学工作。多听课,与教职工交流、研讨。与教职工打成一片,倾听教师呼声,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三)响应省教育厅的号召,继续做好“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建立潜能学生与家长联系制度,实行每一星期至少一次与家长电话联系或一个月面多面直接交流。班主任有记录,及时把学生在校情况向家长汇报。

    (四)进一步加大校本教研的力度。继续坚持开展“有效教学模式”的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要强化向40分钟要效益的理念,每位教师都应将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结合起来,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整合学科的教学之中,优化课堂过程,使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得到充分发挥。

    (五)增强团结协作,发挥团队精神

    1.创造活动载体。加强团结协作重要性的学习,学校工会、大队部要首当其冲,多组织师生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增强互相了解,理解和协作的意识。

    2. 注重处事方法。要本着处事公正、公平的原则,反映问题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前提下,多做一些分外的工作。

    3. 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沟通配合,开展关心活动,多关心职工生活,同事之间真诚善待,彼此敬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分工不分家,和谐发展,形成学校就是我的家,发展靠大家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