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后勤党总支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27 09:45:03
  

http://f.hainnu.edu.cn/2014/0327/20140327094755580.doc
海南师范大学后勤党总支整改方案

(201311)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处从7月中上旬开始,在全处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以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的任务要求,以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对梳理出来的突出问题,汲取群众意见与建议,结合后勤管理实际情况,制订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二十条”规定,以及习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解决“四风”的实际问题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后勤管理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后勤服务保障问题,树立清正廉洁从业形象。通过整改取信于民,通过整改促使“干部受教育、作风有转变、师生得实惠”目标的实现,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实现我校后勤事业发展的新飞跃。

二、整改原则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后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察事情,抓落实,主动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抓好后勤管理制度的建设。重要岗位和“雷区”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上级机关改起,从领导干部改起,注重上下联动,统筹整体推进,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根据整改内容并结合领导分工,对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各责任部门要履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在分管领导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克服畏难情绪和不作为表现;按照后勤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边学习,边整改,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整改落实任务;对涉及多个科室、附属单位的问题,要及时沟通,整合资源,相互配合,落实解决;要加强宣传工作,集中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注重宣传服务工作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营造良好的整改落实舆论氛围。

(二)落实整改,突出重点。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后勤处要进一步聚焦“四风”问题,不走马观花,不走形式,而是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的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并在此基础上抓住主要矛盾,突出整改重点,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学风不正、文山会海、不求实效等形式主义问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负责任等官僚主义问题,思想放松、庸懒松散、不思创新等享乐主义问题,讲究排场、注重物质、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等奢靡之风问题,特别是对推动内涵式发展与促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措施不力,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等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整改的成果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三)措施得当,切实可行。要从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弄清楚存在问题中哪些是班子的,哪些是个人的;哪些是思想层面的,哪些是工作层面的,哪些是制度层面的;哪些是当前亟须解决的,哪些是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原则,确定整改内容,制定务实管用、具体可行、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整改方案。对需整改的“四风”顽疾、需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需废改立的作风建设制度,要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检查评估、监督问责“七明确”。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改什么、怎么改、改得如何,要接受群众监督,吸纳群众建议,接受群众评议。

  • 立足实际,谋划长远。针对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要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把近期整改和远期整改结合起来,明确时限要求。既考虑长远,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作风建设的长效路线图;又抓住当前,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对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中初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当前能解决的问题和能出台的制度,要采取措施立知立改、立行立改;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事项,跟进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明确大致时限,逐步解决或出台。
  • 整改的主要问题

经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在征求、采纳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我们将把认真梳理落实出来的一些“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今后我们整改工作的重点:

(一)形式主义方面: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有时以干代学;二是规章制度多,狠抓落实不够,有时实际工作流于形式;三是工作实效性不强,有时对各科室、附属单位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到位,推动后勤改革与提高服务质量的措施力度不够。

(二)官僚主义方面:一是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不够,有时不能真正了解师生的迫切需求;二是对基层的调查研究深入不够,沟通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三是对后勤的发展和改革研究不够,缺少勇于创新的精神。

(三)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艰苦奋斗精神发挥不够,追求安逸的生活;二是进取精神不够,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三是危机意识不强,有时得过且过。

(四)奢靡之风方面:一是讲究排场,爱面子,有时超标接待;二是有时铺张浪费,没能始终如一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三是要求不严格,有时因公出差费用超标。

四、整改的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学以致用。

  1. 整改目标与要求:根据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端正学习态度,落实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时间,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习效果,注重学用结合,活学活用,务实管用,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见实效。
  2. 整改方式与措施:

     (1)加强后勤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合理安排时间,突出重点。为了确保后勤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真正认识问题,完善自己,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自活动开展到现在,后勤党总支共安排民主生活会、座谈会、学生见面会、征求群众意见会11次之多,征求意见18条,“四风”问题4条。通过多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后勤管理干部的理论知识,并将知识转为实用,以此来推进后勤的改革和发展。

   (2)出台了《后勤管理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细则》,要求后勤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系统、全面的学习“论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重要论述、邓小平同志重要论述、江泽民同志重要论述、胡锦涛同志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对照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并每人提交两篇学习心得体会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各后勤支部要于2013年12月底之前完成学习任务。

   3、整改责任与时限:一是完善后勤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讨论等制度。责任领导为陈运弟;责任部门为后勤综合科;完成时间为2013年12月底。

   4、督察评估与问责:一是检查后勤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的会议记录、干部的学习笔记和教育培训计划的落实情况,对完不成任务的要限期整改、诫勉谈话;二是把干部述学与述职、述德、述廉一起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二)完善后勤会议发文审批制度,精减文山会海。

 1、整改目标与要求:让干部和基层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实际工作中去,多走基层,深入基层,接触师生,了解师生的根本需求,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2、整改方式与措施:

(3)减少会议数量。全处性的大会原则上每学期只召开1次,进一步控制会议规模,要做到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

(4)减少发文数量。实行处发文审批备案制度,凡是通过处办公系统发布的事项、公文,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大力推行“短实新”文风,提高文件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姚凯雄、陈运弟;责任部门为后勤综合科;完成时间为2013年12月底。

4、督查评估与问责:后勤综合科要督促检查,并把精减“文山会海”和内涵式发展有关情况每学期末向后勤党总支汇报,并在全处通报。

(三)着力推动内涵式发展与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质量,讲求实效。

1、整改目标与要求:注重内涵式发展,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质量,为创建特色、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

2、整改方式与措施:

(5)出台《后勤处管理规定》,抓好顶层设计。

(6)注重发展实效。在培育更广阔视野、强化更突出质量、实行更精细管理、凝炼更鲜明特色、打造更美丽的校园上下足功夫。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姚凯雄;责任部门为后勤综合科;《后勤管理规定》完成时间为2013年12月底,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查评估与问责:各科室、附属单位要严格按路线图和路径实施,综合科抓好督查评估,要及时纠偏纠错,对落实不好的要诫勉谈话,对造成重大失误的要问责。

(四)深入基层听取师生意见,实现决策科学民主。

1、整改目标与要求:在决策前充分听取意见,克服决策脱离实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

2、整改方式与措施:

(7)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学习。

(8)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修订《后勤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后勤管理处重要会议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提高重大决策和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姚凯雄、陈运弟;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综合科;完成时间为2013年12月底。

4、督查评估与问责:综合科要抓好决策前充分听取意见的督查评估,要及时纠偏纠错,后勤处对分工负责的重大决策失误要问责。

(五)认真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和真诚服务基层师生员工

1、整改目标与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各科室、附属单位的实际情况,确保沟通和服务基层师生制度化、常态化。

2、整改方式与措施:

(9)完善后勤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

(10)完善调研工作机制,每学期初根据后勤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处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每年撰写不少于2篇调研报告,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

(11)完善处领导接待日制度,处领导定期参加师生见面会,构建师生信息交流、意见收集平台。

(12)完善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询制度,推进落实后勤事务公开制度。

(13)完善困难师生员工帮扶制度。通过做大做强“爱心助学”基金和爱心商店等加大困难师生帮扶力度。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姚凯雄、陈运弟;责任部门为后勤管理处综合科;制度完成时间为2013年12月下旬,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查评估与问责:综合科抓好提醒督促,相关情况每年底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六)敢于承当,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质量。

1、整改目标与要求:使各科室、附属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2、整改方式与措施:

(14)出台各科室、附属单位服务标准,推行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结制。

(15)启动后勤“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后勤推进优秀服务员工评比工作,树立典型。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姚凯雄;责任部门为后勤处综合科;各科室、附属单位服务标准完成时间为2014年1月底,优秀员工评比工作完成时间为2014年1月底。

4、督查评估与问责:综合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后勤各科室、附属单位作风存在严重问题的进行问责。

(七)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提升后勤管理干部的“精气神”。

1、整改目标与要求:营造廉洁清正的良好后勤工作氛围。

2、整改方式与措施:

(16)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筑牢抗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

(17)完善进一步加强后勤党风政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四项联动”机制(即定期述职、诫勉谈话、民主评议、全程监督)和“四个一”工作制度(即每年召开一次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每学期组织一次党风政风建设检查调研,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党风政风师德师风情况汇报,每月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教育谈话),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18)加大惩戒力度,坚持有偏必纠、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19)进一步深化“慵懒散奢贪”专项整治活动,提升干部的工作实效。

(20)完善各科室、附属单位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制度。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陈运弟;责任部门为后勤管理处质量监督科;制度建设完成时间为2014年1月底,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查评估与问责:把纠风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对存在一般性不正之风的管理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问题严重的进行问责查处。

(八)在公务活动中反对浪费,厉行节约。

1、整改目标与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2014年后勤处“三公”经费支出要在2013年压缩的基础上再压缩40%以上。

2、整改方式与措施:

(21)加强后勤处经费预算管理,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

(22)严格控制国内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

(23)完善后勤处物资的采购办法。

(24)加强维修经费管理和使用工作。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邹锦云;责任部门为后勤处质量监督科;制度建设完成时间为2014年2月底,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查评估与问责:加强督查评估,对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处理。

(九)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建设一个和谐、美丽、温馨的学生之家,确保学生健康、平安、快乐的生活和学习。

2、整改方式与措施:

(25)认认真真排查学生公寓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天花板空鼓、地板下陷、涂料脱落、楼顶门窗、琉璃瓦、阳台护栏、楼梯扶手、风扇松动、床梯腐蚀、床松动等情况,及时维修和整改。

(26)认真检查学生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的情况,特别是电热棒、电磁炉、电热杯、电热壶电饭煲、电冰箱等大功率电器,及时处理和汇报给相关部门。

(27)按时检查学生宿舍区的消防安全,包括自行车的停放,消防栓、应急灯、指示灯的损坏情况,及时维修和整改。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云哲;责任部门为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查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加强学生食堂的安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努力打造卫生、物美价廉的学生食堂,为学校平安和稳定提供保障。

2、整改方式与措施:

(28)加强对食堂的卫生管理和检查监督,要特别注意餐具的消毒,菜肴的冲洗要干净,注意熟食的保管。

 (29)注意安全生产,特别是锅炉、煤气管道的开关、水电使用安全,力争不出任何事故。

  (30)严格控制进货渠道,切实做到货比三家,确保学生食堂饭菜物价价廉,让学生受惠。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邹锦云;责任部门为膳食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一)加强水电的安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定时检查学校各个部位的水电设施、设备和线路,确保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的生活正常进行。

2、整改方式与措施:

(31)定时检查教学楼、教工住宅区、学生宿舍区、食堂、电房、电井、路灯等部位设施设备及线路的使用情况,确保校园用电安全。

(32)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统计我校能源的消耗情况,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杨树彪;责任部门为水电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二)加强校园的安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建设一个美丽、和谐、平安的校园。

2、整改方式与措施:

(33)购置花草,修剪绿化,对校园环境美化绿化进行大力整治。

(34)对校园、教室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查、整理,为师生创造一个更加优雅温馨的校园。

(35)做好教室管理和课桌椅的维修维护,确保学校的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杨树彪;责任部门为校园管理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三)加强车队运输的安全管理。

  1. 整改目标与要求:为师生的出行提供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

2、整改方式与措施:

   (36)定期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和保养,并做好相关维修维护的登记工作,以备检查。

   (37)完善车辆运行管理制度,定期对车队的驾驶员进行体检和培训,确保车辆运输的安全。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云哲;责任部门为质量监督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综合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 加强铺面运营的安全管理。
  1. 整改目标与要求:做好学校铺面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有证经营,卫生廉价。
  2. 整改方式与措施:

  (38)完善铺面管理制度,公开招标,公平竞争。

  (39)定期对铺面进行经营、卫生检查,督促经营者完善相关的经营手续。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云哲;责任部门为质量监督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综合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五)加强房产使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加强教职工住房和各学院、部门使用办公室面积的登记和管理。

2、整改方式与措施:

 (40)做好南校区教职工集资房贷款网上备案、签协议工作。

  (41)准备好金花小区的过户材料及办理佳宝花园B座的过户工作。

  (42)制定学校办公场所管理规定,规范、科学使用办公场所。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姚凯雄、陈运弟;责任部门为房产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 加强附属小学的安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加强对附属小学的管理和监督,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谐、平安、美丽的小学校园。

2、整改方式与措施:

(43)全面排查附属小学的安全隐患,做到管理无盲点,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44)对附属小学的教学楼、办公室展开全面的消防检查。

(45)加强教学管理,提高业务水平,打造海南知名教育品牌。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邹锦云;责任部门为附属小学;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七)加强附属幼儿园的安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加强对附属幼儿园的管理和监督,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谐、平安、美丽的儿童乐园。

2、整改方式与措施:

(46)全面排查附属幼儿园的安全隐患,做到管理无盲点,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

(47)对附属幼儿园的教学楼、食堂、办公室展开全面的消防检查。

(48)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邹锦云;责任部门为附属幼儿园;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八)加强附属医院的安全管理。

1、整改目标与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附属医院的管理和监督,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更好的服务于师生和社会。

2、整改方式与措施:

(49)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药物保管和出库。

(50)加强与师生的沟通,更好的为大家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

(51)严格、谨慎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处理,保护环境,防止疾病的传播。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邹锦云;责任部门为附属医院;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十九)提高质量监督科的管理水平

1、整改目标与要求: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后勤各科室、附属单位的不断的发展和完善。

2、整改方式与措施:

(52)完善后勤监督管理制度,定期对各科室、各附属单位的工作、生产进行监督和检查。

(53)强化后勤质量监控的评估和分析,促进监控工作高效、有序、规范的进行。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云哲;责任部门为质量监督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综合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二十)提高综合科管理水平和执行力。

  1. 整改目标与要求:不断提高综合科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后勤处各科室、附属单位的工作指标的制定,更好的执行处里面的指令,为后勤的发展出谋划策。
  1. 整改方式与措施:

(54)做好后勤处的年度预算,提前计划维修维护项目的立项和报批,尽快解决师生反映的重要问题。

(55)不折不扣执行后勤处的各项工作安排,提高执行力,提供令师生更加满意的后勤服务。

3、整改责任与时限:责任领导为云哲;责任部门为综合科;抓落实时间为长期。

4、督察评估与问责:质量监督科加强督查评估,对因主观原因努力不够的将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附:海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整改方案”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