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寓安全防火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09-09-09 00:00:00
  

学生公寓安全防火应急预案

为确保我校住宿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的安全,预防学生宿舍区内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学校防火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校学生宿舍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安全防火的工作预案。

    一、建立学生公寓安全防火组织机构。

成立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安全防火小组:组长和付组长由中心正、付主任兼任;组员由主管、保卫人员、电工、值班人员组成。

二、加强安全防火知识宣传。

在组织本中心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有关安全消防、防火知识的同时,也在学生宿舍区内对全体学生加以宣传教育。

三、完善学生宿舍区内安全消防、防火设施的配备。

组织工作人员对学生宿舍区内的安全设施、设备进行日常性检查,发现损坏、遗漏、丢失的,及时向后勤管理处和学校保卫处报告,并及时配备完善。

四、组织人员做好学生宿舍区内安全防火的日常检查和落实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消除火灾隐患,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1、组织电工对学生宿舍区内的电表房,重点部位的供电开关仪器、电器及供电线路进行定时检查。

2、加强学生宿舍用电管理力度,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用电情况进行定时和随机安全检查,杜绝违章用电行为,确保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

3、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区进行定时和随机安全检查,严禁在学生宿舍内使用明火、使用蜡烛、燃放烟花、炮竹、燃烧垃圾或存放违禁物品等,杜绝可能发生的隐患。

4、确保学生宿舍内楼道、走廊的畅通,一切车辆及杂物按指定地点存放,实行专人管理。

5、对住宿学生进行定时或不定时检查,加强住宿学生管理力度,明确管理责任,使每位住宿学生按安排地点住宿。

6、严禁留宿外来人员和喂养动物,以免带来不安全因素。

五、火灾发生时的应急措施。

1、一旦发生火灾,现场人员立即报警(火警电话119),并报学院办公室和保卫处。

2、打开学生宿舍内的一切通道门口,保证通道的畅通。

3、关闭一切电源,清除周边易燃、易爆物品。

4、消除路障,指导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劝导过路行人撤离现场,维持好单位外围的秩序,迎接消防车,为消防队员到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5、向火灾发生区住宿学生发出火灾情况通报,引导被困学生按指定路线进行疏散,进入安全区,同时做好稳定情绪工作。

6、迅速组织专职(义务)消防队员利用现有消防设备、设施、器材展开灭火,救护。

7、关闭防火分区的防火门、防火卷等。

8、把客用电梯降至首层锁好,并禁止使用。

9、划定安全区和警戒线,确保人员疏散集结的安全和疏散通道。

10、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并做好善后工作。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

                          2009223